close

剛去大學報到的這幾天,學生們帶我一塊兒參觀胡志明市的戰爭博物館。因為9月左右才抵達,學期還沒告一段落,所以暫時處於沒課狀態,讓我先好好熟悉熟悉這個人稱小法國的胡志明市~。

 

戰爭博物館

地址: 28 Võ Văn Tần, 6, Quận 3, Hồ Chí Minh, Vietnam.

營業時間:07:30–12:00, 13:30–17:00

戰爭博物館位在第3郡的武文秦街(Võ Văn Tần),

展館中主要展出1955年至1975年間越戰的軍事武器、真實黑白照片及行刑用具。

門票是15000越盾,當時台幣的匯率約20元。

 

戶外展場有直升機、戰機、坦克車、炸彈等等,都保存得很好。

 

看看戰機還好,隨著深入參觀,看著這些行刑用具,戰爭殘酷的相貌也隨之浮現...這裡的文字介紹是越文、英文跟法文,還好身旁隨時有幾位隨身中越翻譯 我好幸福!

 

學生在一旁認真介紹著,他說這是可以關三個人去浸豬籠的籠子▼看那狹窄的空間,還有刺人的鐵絲,不禁捏了把冷汗~

 

再來這張畫,是把犯人關在地底下的牢籠,行刑者會從監牢上倒石灰跟水,侵蝕囚者的肌膚,阿......真是無法想像....

 

再來這個是砍頭台阿阿阿阿阿

 

越戰是歷史的傷痛,戰爭博物館記錄了許多戰爭細節,其實還有許多照片我根本不敢拍,比如美軍在越戰期間撒下大量落葉劑-橙劑,橙劑含有的劇毒戴奧辛,除了對參戰者造成最直接的傷害,也禍及後代子子孫孫,不論傷殘、畸形抑或腦部受損。

 

若你想更了解越南歷史的背後,除了參觀市區的戰爭博物館,也推薦大家來個古芝地道一日遊,當你親自走一趟這血與淚的戰場,那種真實景象的震撼與解說員的講解,真的會讓你彷彿身歷其境。

 

這場離我們並不遙遠的越戰,如今只過了40幾個年頭,我不清楚在越南老一輩眼裡,對於當初的南北越分裂、與美軍的恩恩怨怨還抱持著什麼態度?但我眼前的孩子,還是各個學習英文、吸收西方文化,夢想著有一天能發揮語言長才到國外工作,越南仍有許多歐美人士到訪,大家依然往前走著,但不忘反省、反思歷史的教訓。

 

氣氛一轉,我們一起去冰果店喝杯果汁,解解心中複雜失落的情緒吧!參觀完了戰爭博物館,我們來到同樣位於3郡的 Sinh tố 142 水果142之越南冰果店。

地址:  Lý Chính Thắng, phường 7, Quận 3, Hồ Chí Minh, Vietnam

營業時間:08:00–22:00

 

這裡主要賣水果盤、水果冰淇淋、現打果汁及咖啡、優格飲料等等。來了東南亞,就吃吃椰子冰淇淋吧!這間冰果店屬半開放空間,大夥兒坐在二樓,一邊吃椰子冰淇淋,一邊聊天,愜意的午後。

 

給大家看看2012年的冰果店菜單▼

感謝學生們,都靠可靠的他們讓我開心的在越南跑跳,這張Menu只知道Sinh to 是果汁,Trai Cay是水果,然後記得幾個愛喝的水果名稱而已,比如無敵好喝的Sinh to bo,就是酪梨果汁😍

 

結束歡樂下午茶,再來吃在地郎推薦,生意極好的Nhân Trí - Bún Bò Huế 順化麵店。

地址:295 Lê Hồng Phong, P. 2, Quận 10, TP. HCM

營業時間:16:00~00:00

 

順化位於中越,越南瘦瘦長長的樣子也很有特色呢▼

雖然我覺得胡志明市的料理已經滿好吃了,不過大家讚不絕口的其實是越南中部的宮廷料理,尤其就屬順化、會安兩地的菜系最受歡迎且擁有高知名度哦。順化麵好吃的地方在於它的湯頭跟粗細適中的麵條,湯頭是以牛大骨、蝦醬、香茅與乾辣椒熬煮而成,我特別喜歡東南亞帶有酸度的湯頭,在炎熱的天氣下吃相當開胃。

 

在越南小吃店,桌邊都會附上金桔、檸檬以及青辣椒,另外,小吃店還會附上跟人數同等的溼紙巾,一包1000越盾或2000越盾,如果你順手開了別忘了要付錢哦~所以有些老師前輩們都養成隨身攜帶濕紙巾的習慣,東南亞天氣炎熱,衛生設備也不是每個地方都好,流汗時擦擦汗,吃飯前擦擦手,更可以分給好夥伴們一張,非常方便呢!

 

學生幫我點了牛肉+豬腳順化麵▼ 看看這擺滿桌的生菜,請全部加到湯麵裡吃下肚吧!

 

而順化麵最讓我如癡如醉的地方是,他還有炒得香香辣辣的辣椒可以加▼味道就像是乾辣椒加上香茅炒成的,而且不會特別辣,是清爽開胃兼具的乾辣椒哦~

 

這罐則是醋醃紅蔥頭▼

 

這家順化麵雖然只吃過這麼一次,但仍是在越南工作期間順化麵美味程度第一名。在地人、事物以及小吃,都是胡志明市最美好的風景。敬請期待!下回見 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瑜小姐品味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