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張就用術科用的清潔區娃娃及牙齒模型道具來跟大家say Hi !

連續被轟炸3個月保母證照課程後,因為課程結束要1個月以後才拿得到結業證書,考照時間只能接得上10月底的即評即測,從7月底到10月中的準備期好長好長,殊不知這才是接下來的一大考驗!優點是有很多時間可以練習,缺點就是要小心千萬別怠惰了!

這時候!找練習夥伴 真的很重要 很重要 很重要,大家互相監督、練習,有不懂的就一起討論解決,團結力量大!

 

一、學科練習

 丙級檢定線上測驗系統」我覺得只要用這個練習就夠了。

上課認真聽,有不懂的或是課本沒寫那麼清楚的地方,就先上網查做好筆記,然後剛開始可以做「分類測驗」,考試前1個月我就火力集中做「模擬丙檢測驗」學科考試時間有80分鐘,共80題,每對一題就得1.25分,答錯不倒扣,題目都是從題庫裡面出,頂多答案順序會變。


 

二、術科練習

撇步1. 錄音法 

初期什麼都不懂,看一次老師示範後也還懵懵懂懂,為了加深記憶,跟同學反覆確認步驟跟細節都正確後,我就開始拿著書本,把每一子題的故事跟步驟,依照自己好記的敘述理解,錄成一段段錄音檔

我手機裡見內建的錄音app

這是同學分享給我們的學習方法,我把四大區的每一子題都錄成3-10分鐘的音檔,分別命名後,可以利用瑣碎時間複習,而且錄製的同時如果少錄了步驟,也會再次錄成正確版本,完全就是一個反覆練習逼死自己超有效練習方式!總之先記下步驟,接下來要實際練習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了!

 

撇步2. 影片+課本雙管齊下比對法

上課老師示範時要認真看,也要記下考試場地的佈置,跟不同情境使用的娃娃是哪一隻,到時候考試時才不會抱錯跟手忙腳亂!網路上雖然有很多保母術科影片,或是教科書附贈的DVD,但每年考試內容都會有點不一樣,所以建議大家要同時看書跟影片互相對照,看清楚每個版本的動作跟步驟,比對出最新最正確版的步驟

比如某出版社DVD內的嬰兒心肺復甦術,第2步驟確定意識,就直接口述:「無反應,沒有呼吸」,然後馬上開始做CPR,可是書上的第2步驟確定意識,是要先口述:「無反應」,然後抱起嬰兒到堅硬平面上,觀察呼吸後才再口述:「沒有呼吸」,於是這本書最後被我翻到破破爛爛哈

 

撇步3. 道具組兼喜劇演員法

術科其實就是不同情境的小故事,練習時要讓自己融入其中,身為一個專業演員,背劇本時可以把口述句子列印出來,貼在家中各個角落,比如教男童上廁所,光是準備尿尿到尿完,就有3句:

1. 手扶陰莖,對準馬桶(還不想尿的預備動作)

2. 屁股往前挺,調整陰莖角度,對準馬桶(有尿感的預備動作)

3. 手扶陰莖輕輕抖動,將尿滴乾(尿完的結尾動作)

但只要順著故事情節走,並把台詞貼在廁所裡,多練幾次就會越來越熟囉!而且我在練習時,還會對著空氣一邊唸一邊比手畫腳!

 

道具DIY:

再來,演戲怎麼少得了道具呢?隨便拿紙箱剪一剪,貼一貼,可以隨身攜帶到同學家練習,超好用哦!

 

練習刷牙及清潔牙縫的牙齒模型,可以去超市買大罐的優格吃完洗乾淨後,挖開罐子,因為考試時只會做完上牙區,所以只要剪出上排牙齒就可以了。▼

以上是我平常練習的方法,剛開始真的是無頭蒼蠅,不過多練幾次,真的就會漸入佳境,然後就可以跟同學約出來團練囉!


 

練習倒數計時!團練篇

自己練還不夠,我們這組團練非常緊湊,幾乎每週集合到同學家,把分配的道具帶來擺好,布置好場地後就開始練習!分組練習時,兩兩一組互相監督,老師曾說團練時要一人做一人拿計時器計時,而且不能給提示,臉還要很臭,才可以模擬考試當天緊張的氣氛~哈哈。練習的時候也可以請旁邊的夥伴幫你錄影,回家看有哪裡做得不對。不過剛開始練的時候還沒全部背熟,所以大家還是會互相提醒,手忙腳亂的好好笑!

 

其實一開始練習時最重要的不是熟練度,而是要先糾錯以及找到更好的方法!因為自己練習時,難免有些動作做的不夠標準,或是遊戲區的口述說得不夠流暢,團練時,可以看看別人怎麼做互相交流,知己知彼百戰百勝!

 

練習部份說到這邊,準備這場考試,我真的非常幸運❤可以遇到一群積極向上的同學,互相支援練習場地、道具、食材及育兒經驗。

比如我初期練習幫寶寶洗澡穿衣服時,根本沒想到可以先把袖口捲好再穿會更好穿,或是調製寶寶副食品切丁時,也不知道要選擇刀身短、刀片輕薄的菜刀會更好切……等。上完這個課程根本瞬間變生活智慧王!然後練習到走火入魔時,還會一邊洗手一邊口述......因為友情贊助及同學支援的關係,我沒有另外破費租場地、買練習娃娃等道具,充滿感激🙏寶寶的尿布,可以上網申請滿意寶寶跟妙而舒的試用包哈哈,其它像是蘋果磨泥器什麼的,平常在家就用大蒜磨泥器假裝,心中有蘋果磨泥器,它就是蘋果磨泥器!

 

打了以上這麼多~ 真的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,但相信只要細心、反覆演練,一定會熟能生巧的!

 

✨看更多其他保母課程分享✨

2018台中保母托育人員課程心得分享

2018保母課程學術科練習秘訣大公開

2018丙級保母人員考試通過|即評即測|保母考試心得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瑜小姐品味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